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

第一隻偶Papa Bear


第一次動手做布偶,只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時光。
有段時間沒什麼工作,不愛出門逛街的我,閒閒在家沒事,久了真的好無聊。
一天,在洗衣服時,發現老公有隻襪子已經穿破了,
看著它不知為何感到悵然,有種捨不得丟棄的情感;
忽然一個念頭在腦中生起:「何不試試將它改做成布偶?」
就這樣,開始了做布偶的嗜好,既打發了無聊的時光,也做出了濃厚的興趣……




Papa Bear是我的第一隻偶,
沒有繽紛的配色、沒有討喜的表情,當時的我也沒有熟練的技巧。
Papa Bear些許落寞的表情,某種程度反映了我當時的心情,
但人生不必強顏歡笑,真性情最可貴,
讓布偶有自己的個性,不必裝可愛有時反而更可愛呢!


做布偶時,我常常先做完身體後就擱著,等後來有想法或適合的布材時,再做修改或增加衣服等配件。
Papa Bear也是,某天剛好有塊剪剩的條紋碎布,有了想法,才為他做了件短褲,
不過看起來卻像件男人的四角內褲,於是再拿老公不要的破汗衫做了件背心內衣。
完成後的樣子,讓我想起小時候,家裡的老爸總是只穿著內褲汗衫四處走動的印象。


在剪裁襪子時,我還刻意將襪頭的logo留在後腦勺,當成一個趣味點,
皮爾卡登的品牌印象,恰好也加強了中年男人的意象。
看著逐漸發福的老公,覺得他也越來越像Papa Bear了……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也用袜子做过几个娃娃,但你做的好精致好好看 真想你教我用什么针法缝得好看


    版主回覆:(02/15/2011 12:55:23 PM)


    朵朵
    謝謝你的肯定
    你可以在網路上買我到的書,上面有詳細的做法介紹
    如果沒有參考,只要有興趣,多做些也會慢慢累積些心得
    基本用平針縫、回針縫、藏針縫等幾種針法就可以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桂姐,我今天在书局买了您的《当偶们同在一起》,实在太棒了。有那种恨不得马上就动手做熊熊的冲动。其实之前我就有做过一些小孩子的布偶,但是都作得不好。尤其是接肢的那部分,头部跟身体的连接真的很辛苦,完全不懂如何缝合,如今从您的书上看到,但是还是不清楚,因为您的一出一入,有点乱。而且袜子的尺度有限,怎么做一只比较大的熊熊呢?身体和头部那么小,怎么连接呢?希望阿桂姐可以救救我。因为我希望可以把亲手做的熊熊寄到澳洲去,为他加油打气。


    版主回覆:(02/15/2011 12:55:23 PM)


    Hi Yean,
    很抱歉,雖然我儘可能描述詳細,還是有未盡清楚的地方。
    基本上頭與身體接合,我多是用藏針縫的針法,將兩端以環狀縫合一圈。四肢與身體的接合,視狀況也可用類似的縫法。
    至於覺得用襪子做起來太小,可以考慮用大一點的襪子,襪子通常彈性較大,可以在填充棉花時撐大一些。另一個方式,你可以選擇用其他有彈性的棉布來做,將書後面附錄的紙型影印放大,就可以做出較大的布偶了。
   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繼續提問,我會盡我所知回覆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嗯,我昨天已经把papa bear的背心和小裤子完成了。感觉还蛮小的 。妈妈说我的娃娃可能穿不下去呢!今天找了很多的袜子,全部的尺寸都差了一点点,过后就去找了一块有弹性的衣服剪了。实在有点心疼,但是为了我的papa bear,唯有牺牲它了。我想问papa bear的嘴部是用包头的方法吗?那不是很小?圆圆一粒的,再用藏针法把它缝下去吗?嗯,明天就要完成了!很期待



    版主回覆:(02/15/2011 12:55:23 PM)


    papa bear的口鼻部是用包布做沒錯,只要記住一個原則,包布裁布時圓的直徑約是完成包布時的一倍長,你就可以根據自己想要完成的包布尺寸來裁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嗯,我昨天已经把papa bear的背心和小裤子完成了。感觉还蛮小的 。妈妈说我的娃娃可能穿不下去呢!今天找了很多的袜子,全部的尺寸都差了一点点,过后就去找了一块有弹性的衣服剪了。实在有点心疼,但是为了我的papa bear,唯有牺牲它了。我想问papa bear的嘴部是用包头的方法吗?那不是很小?圆圆一粒的,再用藏针法把它缝下去吗?嗯,明天就要完成了!很期待

    回覆刪除

請輸入你的留言: